close

記得第一次聽到餵母乳

是在三年前  第一次懷樂樂的時候

那時候聽大家說餵母奶有多好又多好的

原本想說應該很容易

而且不就是從胸部出來的奶嗎?

應該不需要費很多精力和時間

結果就這樣沒有做功課的一直到生產完

因為身體還很虛弱

畢竟痛了28小時  精神已經耗盡

但是還是有打起精神  第一次接觸寶寶

(此圖是生二寶時的照片)

P1050907.JPG    

讓寶寶含乳吸允乳房

那時候沒有對乳房多做按摩

以為寶寶這樣吸自然母奶就會出來了

結果我錯了 住院三天

乳房根本就沒有分泌乳汁

等到出院後還來不及和護士請教就回家坐月子了

結果回家後才是痛苦的開始

不知道怎麼開始讓乳汁分泌

更因為寶寶喝不夠一直大哭而搭配配方奶

就因為開始搭配配方奶加上家人覺得我沒乳汁

讓我開始沒自信  更覺得擠出來那麼累那麼辛苦

又還要被公婆唸說我沒奶

還有用手動吸奶器擠的手超級酸

所以完全懶得擠奶  只有偶爾想到才擠出來

大部分都讓寶寶直接吸

但是奶量還是不夠

因為一整天寶寶都掛在那邊

直到後來就一直這樣一半配方奶搭配母奶

養大樂樂 直到樂樂2歲2個月  因為又在懷孕

所以忍痛讓他離乳  (過程很PIECE 但懷孕時真的很懷念)

一直到二寶叡叡出生  一樣還是選擇餵母奶

但是經過第一胎的經驗  這次更容易上手

也添購了我的第一台電動吸乳器- 貝瑞克8

記得那時候準備待產包時 還特地準備了手動吸乳器

天真的以為住院三天會有機會用到

結果住院三天  我的乳腺根本還沒開啟

護士也和我說不需要那麼急

我也和護士請教了按摩乳房的方法

就這樣  第三天出院了

回到家 我就開始我的母乳路程

記得出院當天下午只擠出來0.6CC

到了晚上  比下午好一些 擠出1.4 CC

 

老公一直鼓勵我說 別著急 好好睡一覺

明天再繼續加油

隔天還是一直親餵母奶 

到了晚上有比昨天好一些擠出快9CC

 

8/21擠的量

 

 

P1050985.JPG  

   

8/22早上 迫不及待地把貝瑞克8拿出來用

不過一邊也不過擠出10CC

 P1050993.JPG  

到了下午終於擠出像樣的量了

兩邊擠出85CC

就這樣坐月子的每一天

我攝取很多湯湯水水  肉類一點都沒浪費

每天都吃光光  因為懷第二胎時

看到網路上的資料說  餵母乳 需要擁有足夠的熱量

就這樣每天很認真的固定3小時擠一次

如果遇到寶寶醒來就先親餵 

如果感覺乳房還有脹脹的 我就會用吸乳器吸一下

8/25 我的總奶量終於破百了

 

一直到8/30我才開始冰母奶

 

每天也都會做紀錄

 

 

坐月子期間 我也到處尋找不同的增奶方式

 

1.索取了活力媽媽卵磷脂  

 

   雖然需要自行負擔50元 

   但是給的贈品還不錯 

   有卵磷脂5顆.葫蘆巴草本膠囊2顆.葫蘆巴草本茶2包

   收到當天  當然就開始吃卵磷脂和喝草本茶

   效果我覺得還可以 奶量單邊最高有到110CC

 

2.哺多多

 DSC00797.JPG  

   一瓶要價750元 但是看到很多媽媽都推薦

   所以我也跟流行買一罐來喝

   效果我覺得還可以

   自從買了之後 單邊奶量最少都在60以上

   但缺點就是粉末會沉澱在最底下

   每次要喝都要搖一下  不然會沒什麼味道

 

3.酒釀蛋花湯

   因為看到網路上很多媽媽都推薦這個

   所以也跟流行 去家樂福買了一大罐甜酒釀

   每天叫老公煮上一碗給我喝

   而且每次都有加紅棗和枸杞

   最近還會加一點桂圓和酒

   超級發奶的 每次喝完就有漲奶的感覺

  而且擠奶都會破150cc

  不過超級營養如果怕胖的不建議像我這樣吃

 

 

4.貝比卡兒的黑麥沛乳茶

DSC00790.JPG

 

 

因為這次很幸運 參加活動獲得試喝的資格

雖然收到產品時已經產後快兩個月了

但是還是要給他喝一下

 

這次收到的是三天份的試喝包

DSC00791.JPG 

 

試喝包裝內還很體貼地給了MEMO卡

提醒媽媽如何使用

 

DSC00793.JPG  

 

看看包裝  提供的試喝雖然是3天份

但是有6包沛乳茶

 

DSC00794.JPG

 

 

看看他的成份和熱量

成份不外乎就是那些常見的中藥發奶配方

當歸、黑麥、王不留行、川芎、生地、白芍

每一包熱量大約8.8卡

DSC00801.JPGDSC00795.JPG  

因為是獨立的包裝

而包裝袋上有個小小的撕角切口,一撕開就可輕鬆取出茶包

而茶包也做了很貼心的設計

有可以方便拉起來的拉繩

這樣也就不用害怕他沉在最底下或用筷子一直撈了

一打開包裝  就聞到和中將湯類似的味道

比較了成份 原來就是有相同的成份

只是沛乳茶 多添加了一些中藥食材

 

DSC00798.JPG  

 

把茶包放進杯子中

再加入熱水

不到三分鐘  顏色就越來越深了

 

DSC00799.JPG DSC00800.JPG  DSC00803.JPGDSC00802.JPG  

 

然後我把茶包拉起來  然後喝了一口

原本以為會和中將湯一樣的苦

結果喝了之後  讓我大驚一下

因為有放甘草  所以雖然泡出來的味道和中將湯一樣

但是喝起來沒有苦澀  有甜味 會回甘

而且中藥材沒有放那麼重

所以不會很濃 喝起來淡淡的

有中藥味但不苦澀

很適合平常泡來喝 而且不會像哺多多一樣

喝了之後奶量也有增加很多

 

喝沛乳茶前⇓

DSC00789.JPG

 

 

喝沛乳茶後⇓

 

 

DSC00836.JPG  

 

不過均衡的飲食還是很重要的

 

以下是我前一陣子看到的資料

 

哺育母乳的11項好處

1.母乳含有豐富的DHA(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寶寶神經的發展、腦部及視網膜的發育。

2.含有免疫球蛋白,可幫助寶寶抵抗感染,降低許多疾病的發生率,包括呼吸道感染與中耳炎、腸胃道感染、壞死性腸炎、發炎性腸道疾病等等。

3.有研究顯示母乳可以降低許多兒童疾病的發生率,像是肥胖、嬰兒猝死症候群、糖尿病、白血病等。

4.母乳最容易被寶寶消化吸收及利用,吸收利用率也較高。

5.增進親子的感情,寶寶從中獲得安全感與親密感。

6.減低奶瓶消毒不全、沖泡時未清潔完全的衛生問題。

7.較為經濟,減輕奶粉、奶瓶用品的開銷。

8.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哺餵母乳,可以避免因牛奶過敏所引起的腹瀉、嘔吐、氣管炎、氣喘、濕疹、生長不良等症狀。

9.哺餵母乳可以促進媽媽子宮的收縮,縮短恢復的時間。

10.哺餵母乳可以消耗熱量,讓媽媽的身材早日恢復。

11.研究顯示哺餵母乳可以降低媽媽罹患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症的機率。

 

哺育母乳的9大重要概念

1.對於足月產的正常新生兒來說,母乳是最好的營養來源。

2.哺育母乳最好是親餵,尤其是前2個月。

3.最好在出生後就盡速地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到寶寶4〜6個月大。

4.純哺育母乳的寶寶,除非有水分大量散失的情形,否則並不需要另外補充水分,不過並非絕對不可以喝水。

5.母乳的營養成份,並不適合「純」哺育到超過6個月,應該於4〜6個月大,就要開始添加富含鐵質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副食品,然後建議搭配持續哺育母乳到至少1歲。

6.含有鐵及鋅的副食品,可在4〜6個月時開始添加,4個月後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應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1mg/kg/day。

7.建議純母乳哺育至4〜6個月的寶寶,從4個月開始每天給予400IU口服維他命D補充劑,直到開始使用固體的食物。

8.如果超過6個月後,仍然繼續「純」母乳的哺育,而沒有其他適當的副食品補充,寶寶會有營養不良的危機。

9. 1歲後可依據母親與嬰兒的意願與需要持續哺餵母乳,沒有年齡之限制。

雖然餵母乳很辛苦

但是我從沒想過要放棄

畢竟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

能餵多久就餵多久

到現在雖然大寶沒能全母乳

但是我也很努力的讓他喝到兩歲多

現在二寶全母乳

我會更努力的餵到他不喝為止

看到他喝奶滿足的臉一切就足夠了

這是叡叡剛出生的照片  當時只有3400g

P1050923.JPG  

這是叡叡滿月當天剃完頭髮的樣子

這是叡叡1m4d 那天去打卡介苗  當天的體重5.1kg  57cm

 

這是叡叡兩個月的照片了  

 

目前6.5kg 60cm  

希望我的母乳之路可以持續養胖叡叡 

 

arrow
arrow

    樂樂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